建築-要讓人更自在奔放--------------伊東豐雄 

伊東豐雄 – 建築,要讓人更自在奔放

伊東豐雄

他的建築觸角:五年內包辦台灣三大地標建築 

說起伊東豐雄這個人,你可不能不認識他。未來五年,伊東的重要地標性建築,將讓台灣北、中、南三座城市大變貌。除了台中大都會歌劇院之外,高雄二○○九年的世運會主場,以及台北的台大社科院,都吹起伊東風,意味著某種生機盎然。

 
高雄世運主場館/雅砌設計/
走進東京澀谷的伊東辦公室,壺中居正在加緊繪製細節。遇見他時,他身穿藍格子襯衫、灰白頭髮中分、臉上則掛著一副黑框眼鏡,講話輕聲細語,其實是一個靦腆的日本歐吉桑。

事務所就位在亞洲最具現代性的城市東京,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近年多次來台,高雄世運主場館即將於明年一月完工,打破傳統運動場的封閉所呈現的大開口設計,再加上屋頂獨特的螺旋狀結構與波浪般外型,在陽光下彷彿一個鑲嵌在綠地上的巨大問號,扣問著人們對環境的需求與想像。

「城市愈長愈大,人的壓力也愈來愈多,人與人的相處往往是在一個緊張的狀態下進行,」伊東認為,強調幾何學之美的當代建築,總是將人與自然分開,建築的空間也流於制式,在裡面的人們就像被規定了行為舉措。所以他希望創造讓人感到輕鬆隨性的建築,讓人們在建築中放開心胸、感受到大自然的奔放力量。

這位在東京銀座設計了 MIKIMOTO 旗艦店、在表參道上蓋出了 TOD’S 旗艦店的建築師,卻在某種程度上抗拒著自己的作品成為資本主義王國的時尚地標。在伊東心中,都市建築的社會性意義應該遠遠超過它的商業性,所以在接受《天下》專訪時,這位來自東京的國際建築大師忍不住喟嘆,東京的城市發展已完全被商業力量所主導,反而不如台中、高雄這樣的城市對公共空間與建築充滿熱情與期待。

台中大都會歌劇院-伊東豐雄/雅砌設計/

台中大都會歌劇院的設計想法:

不再執著於原有線性或曲面建築,而是超越原來幾何學的模式

而過去機械式的美學思考,也轉為全新的電子美學形式

擅長運用鋁板, 玻璃等材料表現建築的輕盈,穿透感

使自然的光與風,結合數位電子媒體的流動,形成獨樹一幟的語彙

台中大都會歌劇院-伊東豐雄/雅砌設計/

台中大都會歌劇院-伊東豐雄/雅砌設計/

台中大都會歌劇院-伊東豐雄/雅砌設計/

台中大都會歌劇院-伊東豐雄/雅砌設計/

文章內容轉載自天下雜誌、維基百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宅研究設計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