材料標示耐燃一級及防火時效一小時其實是不同意義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但往往受到誤用誤解,

材料商往往將耐燃一級當作防火時效一小時告訴顧客造成誤解.



耐燃一級的材料是指材料本身經國家檢驗 符合耐燃一級規格之材料,如9mm之矽酸鈣板, 只是一種材料特性的描述.

如法規73條表列如下之構造型式才符合防火時效一小時.



故耐燃一級是一種材料耐燃性的描述, 防火時效一小時是一種構造型式的描述

建築技術規則73條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 

 

 

防火時效一小時輕隔間  

 


具有一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牆壁、樑、柱、樓地板,應依左列規定:

一 牆壁:
  (一) 鋼筋混凝土造、鋼骨鋼筋混凝土造或鋼骨混凝土造厚度在七公分以上者。
  (二) 鋼骨造而雙面覆以鐵絲網水泥粉刷,其單面厚度在三公分以上或雙面覆以磚、石或水泥空心磚,其單面厚度在四公分以上者。但用以保護鋼骨之鐵絲網水泥砂漿保護層應將非不燃材料部分扣除。
  (三) 磚、石造、無筋混凝土造或水泥空心磚造,其厚度在七公分以上者。
  (四) 其他經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認可具有同等以上之防火性能者。

二 柱:
  (一) 鋼筋混凝土造、鋼骨鋼筋混凝土造或鋼骨混凝土造。
  (二) 鋼骨造而覆以鐵絲網水泥粉刷其厚度在四公分以上 (使用輕骨材時得為三公分) 或覆以磚、石或水泥空心磚,其厚度在五公分以上者。
  (三) 其他經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認可具有同等以上之防火性能者。

三 樑:
  (一) 鋼筋混凝土造、鋼骨鋼筋混凝土造或鋼骨混凝土造。
  (二) 鋼骨造而覆以鐵絲網水泥粉刷其厚度在四公分以上 (使用輕骨材時為三公分以上) ,或覆以磚、石或水泥空心磚,其厚度在五公分以上者 (水泥空心磚使用輕骨材時得為四公分) 。
  (三) 鋼骨造屋架、但自地板面至樑下端應在四公尺以上,而構架下面無天花板或有不燃材料造或耐燃材料造之天花板者。
  (四) 其他經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認可具有同等以上之防火性能者。

四 樓地板:
  (一) 鋼筋混凝土造或鋼骨鋼筋混凝土造厚度在七公分以上。
  (二) 鋼骨造而雙面覆以鐵絲網水泥粉刷或混凝土,其單面厚度在四公分以上者。但用以保護鋼骨之鐵絲網水泥砂漿保護層應將非不燃材料部分扣除。
  (三) 其他經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認可具有同等以上之防火性能者。

結論如下:

 經以上之講解可依此類推..材料本身經國家檢驗 符合耐燃一..二級..三級規格之材料.而由耐燃材料組合成之防火構造者...經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認可具有半小時...一...二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牆壁、樑、柱、樓地板者其依建築法規各有規定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宅研究設計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