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山雪蓮....稀世珍寶

一直以為天山雪蓮只是小說裡的情節杜撰
直到在唐古拉山口遇見四處向遊客兜售天山雪蓮的藏胞時,才知道,原來,吃了可以增加一甲子功力的天山雪蓮,真的存在!
427240_10151109188489312_429896210_n 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
根據大陸(新華社)的報導
每年的7-8月是正是新疆天山野生的雪蓮花盛開的時節。每年的此時,也都吸引了大批不法份子在三千米以上的雪線附近瘋狂地採挖雪蓮!
盜挖者往往將野生的雪蓮連根拔起!每人每天一挖採都是一、二百株!然後,在以每株兩元的價格賣給天山天池風景區的商販。

專家指出,野生的雪蓮是靠種子繁育的,連根拔起的後果,使得雪蓮連開花結子的機會都沒有!
再加上近幾年氣候暖化,雪線上升,野生雪蓮的生長區域不斷地縮小,目前,在海拔三千五百公尺以下都已難見雪蓮的蹤跡。
如果再不遏止,專家以為,不出幾年,這種珍貴的物種可能消失!
真的成為傳說中的天山雪蓮!
真的天山雪蓮目前只分佈在天山南坡3500米以上的原石區...只有土還長不出來..一定要在岩壁排水良好的地方才能生長....
她的繁殖主要是靠雪鷄吃食並排泄.....所以雪鷄的滅絕才是雪蓮的危機........請愛惜使用吧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別亂再亂採了阿

天山雪蓮,中藥名為雪蓮花,又稱雪荷花。它是從加拿大引進台灣的,適合生長在山高地冷的環境,首先在台灣新竹縣尖石鄉栽植成功,後來台灣南投地區的鄉鎮也有種植,目前已有許多地區種植成功。現在市場偶爾可以看到這希罕的水果,剛推出時叫價很高,甚至賣到一斤200元,目前已經降到60、70元一斤;夜市有時也會販售雪蓮汁、雪蓮牛奶等等,味道清涼,不失為消暑聖品。

  天山雪蓮根莖樣子像蕃薯,它們可不是同類喔!雪蓮的外表和蕃薯簡直沒有分別,但洗淨削皮後,即可看到雪蓮晶瑩澄澈、略帶淺黃透明的果肉,搾成雪蓮汁時卻呈深綠色,是十分美麗的水果。直接當水果吃時口感香脆、甜度較低;打成果汁飲用的甜味剛剛好。可記得武俠片中,每當大俠受重傷時,總愛用天山雪蓮來調補身體,天山雪蓮的尊貴也就在此了。


  一向具有神秘色彩的天山雪蓮,有不少民眾藉天山雪蓮治病、補身;在武俠小說中,天山雪蓮常被賦予神化的功效,不但可起死回生,還可增強功力;根據藥典記載,天山雪蓮如同一般清熱解毒中藥,主治肺疾、閉經、腰痠及關節炎,另相傳有壯陽效果。但該藥性屬大熱,吃了會大汗淋漓,從武俠小說中的練武者藉服用天山雪蓮逼出體內毒物,即可得到印證。有的天山雪蓮如大苞雪蓮含有毒性,需嚴格限制服用劑量。
依植物學分類,天山雪蓮有四種,其中一種大苞雪蓮含有毒性,每次服用劑量以五分為限,否則有中毒之虞。由於天山雪蓮會促進子宮收縮,孕婦禁用,否則會有流產的危險。
  雪蓮屬於涼補食品,卡路里低、塊根水分含量多,脂肪含量少,具有清肝解毒、整腸健胃的功能,對高血壓、火氣大的人,可說是一相當適合的健康食品。在臨床應用上,它主治肺疾、閉經、腰痠及關節炎,而且還具有補腎壯陽,調經止血的功效喔!但是,可別把它當作是萬靈丹喔!並非所有的人都可以食用它。由於天山雪蓮會促進子宮的收縮,所以切記孕婦禁用,否則會有流產的危險。
  雪蓮無論煮、烤、煎、燉,各種做法的風味都不錯,最簡單的吃法就是將其洗淨削皮後,直接放入嘴裡咀嚼品嚐!雪蓮口感香脆、甜度較低,食用又方便,可說是現代人的新補品呢!而且雪蓮無論煮、烤、煎、燉各種做法的風味均不錯,可做雪蓮排骨湯、雪蓮蜂蜜牛奶、海鮮焗雪蓮、雪蓮粿等佳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宅研究設計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