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自然學習─蜂巢構造的結構美。

 

20100607181126_0_DSC_0033.JPG 

如果要建造一棟美術館,你會希望呈現哪一種風格呢?

是嫻靜典雅的當代美術館、還是寧靜如水的蘇州美術館,或是充滿現代結構語彙的北美館呢?有別於對美術館簡潔、沈靜的造型思維,華.美術館選擇向自然學習、創造蜂巢狀的結構美學。

梁柱結構的表情重演,人家也愛面子啦!

「華.美術館」有著基地上的限制,加上本身就是一棟老建築,更面臨了一大設計挑戰。基地西面緊鄰平和典雅的「何香凝美術館」,東面則為極盡奢華的「深圳五星級飯店」,這棟建築正是1980年代,改造當時大飯店使用的洗衣房而成。沒錯!它就是將近三層樓高的洗衣房!除此之外,建築結構骨架還是採用最簡易且被普遍使用的梁柱結構。望著左右基地的大幅進化,年華老去的她吐露著:『親愛的,請為我換上一層新妝吧!』就這樣,扮演新妝的蜂巢結構玻璃外牆與梁柱結構的骨骼結合了。

▲設計概念是讓這棟傳統的洗衣房,換上一層新妝,形成「老舊建」與「新概念結構皮層」的嶄新設計。

舊建築雖是梁柱系統,卻想要製造出截然不同的結構個性!建築師的腦筋果然夠快,模仿自然的蜂巢結構外牆,與老舊的內部梁柱結構做了水平聯繫,形成內外結構結合,達到結構之間能互相穩定又不失個性。其中,師法自然的蜂巢結構,它所具備的幾何造形,既被用來當作外部皮層的支撐結構,也被當作室內空間的通道結構。這種作法使得整棟建築物的動線脈絡活了起來,而梁柱結構不只是梁柱,它與蜂巢相輔相成,六角形空間的介入與水平梁柱的交錯,形成了這棟美術館的最大特色。你可以發現蜂巢結構不斷滲透至空間每一個地方,從外部空間切入可以發現結構間的轉換,而設計師努力將兩者做出完美的銜接。

蜂巢結構是由最基本的六角形單元組合而成,因為穩定的幾何學形成最自然的基本結構,包含三維方向的構成因而形成平面剛性的面域,才能形成大面積立面結構帷幕牆。然而,單一的六角形透過重疊、有機的組合,形成了從虛到實,從小到大的多層次三維效果,也成就了這股饒富趣味的蜂巢皮層。結構立面的縮小放大、逐層遞減,宛如面紗般輕輕揭開,最終透露出建築立面的戲劇性轉變。



20100607181126_1_DSC_0034.JPG 

▲內部亦追隨蜂巢結構立面而生的六角形通道


▲蜂巢立面與天窗的光,導入內部空間的光與影

_LKF0169.jpg 

▲六角形結構不停交疊的立面,光亦從上引導下來就像光的容器

 


 

【編輯/Vickey 撰文/陳冠帆(前SDG構造設計集團設計師、2012年成立AS studio結構原型事務所)參考資料&圖片來源/WA世界建築雜誌 2009-07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宅研究設計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