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國小故事~周瑜vs諸葛亮的機智對話

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智,總想找藉口殺他,在一次宴會上,周瑜故意對諸葛亮說:

"孔明先生我吟一首詩你來對,對的出有賞,對不出以殺頭問罪如何?

諸葛亮從容笑到:"軍中無戲言,請都督說"。 


     周瑜大喜,開口便道:有水便是溪, 無水也是奚,去掉溪邊水,加鳥便是雞。 得志貓兒勝過虎,落坡鳳凰不如雞。

     諸葛亮聽罷,隨口便道: 有木便是棋, 無木也是其, 去掉棋邊木,加欠便是欺。 龍遊淺水遭蝦戲,虎落平陽被犬欺。  


     周瑜聽了大怒,但礙於有言在先,不便發作,便又出一句: 有手便是扭, 無手便是醜, 去掉扭邊手,加女便是妞。 隆中有女長得醜, 百裡難挑一個醜。

     諸葛亮聽了知道這話是在嘲笑自己的夫人黃阿醜長得醜,便立即應道:有木也是橋, 無木也是喬, 去掉橋邊木, 加女便是嬌。 江中吳女大小喬, 曹操銅雀鎖二嬌。
    

周瑜知道這話是在奚落自己的夫人,怒髮沖冠,幾次都想發作。 


     劍拔弩張之時,魯肅在一邊和了句:有木也是槽, 無木也是曹, 去掉槽邊木, 加米便是糟, 當今之計在破曹, 龍虎相鬥豈不糟!"

 

     詩罷眾人一齊喝彩。周瑜見有人從中和解,無奈只好收場。 千年彈指已過,故人化為黃土,而魯肅化干戈為玉帛的做法卻一直流傳在中國的歷史。

 

後記:每次看過三國歷史後之感言...<既生瑜.何生亮>...英雄氣短...何與人爭...

周瑜若有諸葛亮之處世智慧及通達天.地.人三理者...當時三國歷史改寫......

天下非東吳莫屬ㄚ...在此我故奉勸世人莫為一時之爭...充實自我.待時勢造英雄

如自恃英雄者.應爭氣長.機緣共創而毅志不搖.勇往直前..成功可期..共勉之.....

 

 

 

 

本文引用自sangostory - 三國小故事~周瑜vs諸葛亮的機智對話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本文係屬網路流傳,原作者不可考,如有侵權,請留言告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宅研究設計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